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3日至9月30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庄边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庄边镇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在深入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11月12日成立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落实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行政村)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问题落实整改逐一销号。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坚持长效管理。庄边镇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就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巩固、拓展和深化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发展山区乡镇思路不够开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22年9月5日、11月21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分别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学习例会学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文章,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把我镇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充分挖掘资源。在充分汲取其他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贵经验和发展思路的情况下,结合本镇实际情况,认真梳理筛选、统筹规划我镇乡村旅游资源,加大与五一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开发力度。同时成立振兴乡村旅游工作专班,由各包片领导作为项目负责人,积极探索、打造以萍湖村为中心的绿色农业发展区、以凤际宁里闽中特委为中心的红色旅游发展区和以上院村望江山为中心的生态景观发展区。三是强化示范引领。通过“五个美丽”典型示范建设点,将庄边镇各项优势产业、区域文化及特色旅游等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打造“红绿融合”的乡村休闲旅游态势。经过我镇不懈努力,2022年我镇萍湖村被评为莆田市“金牌旅游村”。

2.关于“乡村振兴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农产品价值。采用镇属广业里公司和联合运营合作社合作模式,通过引进莆田德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企业先进的销售理念,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销售农产品,同时加大枇杷、蜂蜜、大米、笋干、香菇干、山茶油等农特产品深加工力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是积极培育,打造“一村一品”。在现有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萍湖村的基础上,不断打造庄边村、上院村、岫山村和山溪村特色亮点项目,争取上述村列为2023年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三是创新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我镇目前已与莆田德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农特产品合作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以“望江萩水”为品牌的优质农特产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专注于庄边镇的优质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宣传、销售等一系列服务,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四是扩大产能,提升规模效应。2023年2月,我镇已邀请省农业专家到萍湖村指导枇杷品质改良,通过相关技术人员进村培训,提升种植水平。枇杷改良技术验收后我镇将继续加大枇杷种植规模。粮食与中草药轮作项目现已种植约350亩,我镇正在流转其他地块和建设育苗加工基地。

3.关于“撂荒地复耕进度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镇在整治工作推进中发现台账内撂荒地存在复耕困难(因洪涝沼泽地、坡度大于25度、无水源、人迹罕至等原因)417.96亩和应核减面积(土地性质为非耕地和已批复转变用途的耕地)57亩。以上面积共计474.96亩,已于2022年9月1日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剔除及核减完毕。截止2022年11月30日,全镇已完成撂荒地台账内复耕复种任务。一是认领责任,督促落实。2022年9月19日,庄边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我镇撂荒地复耕工作进行剖析,查找工作滞后原因、制定工作进展清单,同时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落后的尚书桥村村主干陈某某进行约谈。二是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我镇成立以包村工作队为组长、村党组织书记为副组长,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专班工作推进组,形成“镇村社三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健全机制,奖惩并用。结合各村实际,统筹谋划,对复耕后的撂荒地主要以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种植为主,确保守住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严格落实“对撂荒地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撂荒连续两年以上的,终止土地经营流转合同”等相关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措施,切实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5.关于“农村建房审批不顺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同配合。2022年10月21日,庄边镇成立农村建房审批领导小组,完善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流程时限,提高审批流程运行速度,并加强与自然资源所的协同配合,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2022年共为群众审批建房申请89宗。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查。2022年11月起,我镇组织镇自然资源所、经管站、村建站、农服中心业务经办人员联合办公,开展为期3个月的自查行动,对2018年以来建房审批材料进行全面自查,纠正其中存在的逻辑错误、补齐签署意见。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档案管理。2023年1月16日,镇农服中心牵头,组织镇自然资源所、经管站、村建站及村级土地专管员开展农村村民建房档案管理专题培训会,明确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确保审批与归档的有效衔接。

6.关于“畜禽养殖反弹多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我镇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248人次,对辖区畜禽养殖情况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截止目前,各村畜禽养殖场反弹复建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2022年11月29日,我镇成立“畜禽养殖污染反弹”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具体挂场负责,明确做到管理到村、责任到户。对违规养殖的养殖场,逐户明确整改方案及整改责任人,通过清、转、治、管等方式,逐一整改到位。二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反弹整治工作专项行动。2022年11月30日,我镇组织召开畜禽养殖污染反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要求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加强联动协调合力,同时实行周汇报制度,强力打击畜禽养殖污染反弹的苗头。三是加强督查管理,严肃执纪问责。2022年12月9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开宗对山溪、赤溪、松岭、溪西、百俊、吉云等反弹数较多的村主干进行约谈。同年12月起,我镇纪委联合各包村领导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整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7.关于“拆后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1月16日、12月20日,2023年1月13日、2月10日,我镇分别组织包村工作队、各村村干部、河道专管员走村入户,对已拆除的辖区畜禽养殖场进行逐一实地核查并整改到位。一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拆后监管工作专项行动。2022年11月16日、12月20日,2023年1月13日、2月10日,我镇环保站牵头,联合协调畜牧站、国土自然资源所、公安、林业站、河长办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活动,着重对对各村交界边界、废弃荒地、设施大棚、退养大棚等地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落实源头管理。我镇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材料发放等方式,开展政策讲解、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通过,各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及时了解掌握退养户思想状况,对退养后停止养殖活动的,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养殖户转产转岗。同时,我镇还实行村民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三是加强督查管理,严肃执纪问责。2022年12月9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开宗对山溪、赤溪、松岭、走圩等拆后监管不到位的村主干进行约谈。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镇纪委联合各包村干部实地走访,对各村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

8.关于“生态治水目标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巡河力度,认真查摆问题。落实庄边镇双河长每周带队开展巡河制度,发挥河长、河段长及河道专管员的作用。通过巡河,我镇及时发现并拆除反弹复建养殖场6户、淡水养殖场(鳗鱼场)2处,面积约30多亩。同时,我镇还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农业面污染源控制力度。2022年9月起至今,萩芦溪流域庄边段水质均能稳定在Ⅱ类目标。二是提升建设力度,满足日常需求。2023年以来,我镇不断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集镇污水处理站进行定期运行维护,目前集镇污水处理站纳管流量和运行负荷已达标。三是定期清理保洁,提升自身形象。2022年12月,山溪村委会实施山溪域保洁实施方案,通过划定村内各重点保洁区域,落实保洁责任人,采用定期清理的方式,确保该村环境卫生整洁不留死角。

9.关于“项目前期谋划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庄边镇乡村休闲旅游业因用地性质问题已调整项目内容,目前已按照最新的项目内容进行施工,预计2023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及组织竣工验收。一是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12月起,我镇成立由郑建铖副镇长为组长的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项目办、自然资源所、村建站、振兴办及各村书记共同严格把关项目规划选址,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制定科学的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全面推广投资项目集成审批改革,完善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切实加快项目前期进度。二是精准把握政策。2023年初,我镇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列出项目储备清单,主动争取项目入规入库,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我镇积极对接区直有关部门,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一般债、专项债等资金,强化用地供给保障,加快项目征地拆迁、用地性质审核、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10.关于“破解难点堵点思路不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换届以来,在上级领导、各兄弟单位和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2021年12月底全面完成西音水库征迁户的签约拆除工作,有力保障了西音水库施工用地。目前西音水库主体建设正按序时有序推进,预计于2024年6月可实现下闸蓄水;西音水库安置区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工程、挡土墙工程建设,基础、移民活动中心及配电房建设工程已全部完成桩基,完成安置房独立基础建设任务的70%,预计于2023年12月交付群众进场建房。一是成立专班,加快安置区建设进度。2022年11月起,我镇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龚颖晖为组长的安置区建设专班,认真梳理各分项项目清单,按照“早竣工、早交付、早投用”目标要求,列出时间表、细化作战图,倒排工期、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进度。二是积极配合,保障主体工程用地需求。2023年2月20日,我镇召开西音水库项目建设推进会,会上明确水库主体建设由莆田市萩芦溪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涵江区西音水库征迁建设指挥部及西音村村委会全力配合,主动服务、主动担责,加快推动各个项目的前期对接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排除干扰,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担当作为,做好征迁的“后半篇文章”。明确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牵头负责西音征迁工作,全力推进西音村部新址、骨灰楼堂、西音宫易地迁移保护等建设进度。

11.关于“部分遗留问题解决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安置户立面建设未验收问题:梨坑村湄渝安置区拆迁户共完成安置区选地共25户,其中梨坑村文后安置区14户,社后安置区11户。梨坑文后安置户有12户立面建设已于2020年12月完成验收,另2户因家庭经济问题尚未建设砖混结构新房而未验收;社后安置区11户安置户将积极对接区高速指挥部于2023年5月前对安置区立面建设进行验收。二是针对安置区自来水补助问题:我镇已分别于2019年12月23日、2022年4月28日发文申请该项资金,区高速指挥部表示要等国家审计组审计后一并结算,镇高速办将继续积极与区高速指挥部对接,预计2023年6月底前与区高速指挥部完成结算。

12.关于“平安创建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安全意识。2022年9月27日、11月25日,镇党委副书记龚颖晖组织包村干部、村主干及网格员召开平安创建部署会议,制订创建平安的总体计划,强化平安创建知识培训及各项综合防范措施。2022年下半年,我镇政法执法工作满意率、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均匀上升,群众安全感率全市第2名,扫黑除恶好评率位列全市8名。二是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张贴拦街标语、出动宣传车用大喇叭宣传、进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来发动群众,组织党员干部包组包户以治安防范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普法宣传、反邪教宣传四项内容为宣传重点,积极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三是组织摸排研判。2022年11月14日、12月19日,2023年1月9日、2月13日,由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龚颖晖组织安全生产领域各有关部门、村主干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重点对森林防火、道路安全、水库地灾点等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照本年度安全生产月主题筹备安全生产月活动。此外,2022年11月25日、12月23日,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对岐山、尚书桥村民建房使用竹制脚手架的情况进行摸排,现整改到位,统一使用钢制脚手架。四是严肃监督问责。对安全生产多份材料照抄区里文件,2021年2-4季度总结内容基本雷同,且安全生产月主题与当年度主题不相符的问题,于2022年11月14日由分管安全的镇党委副书记龚颖晖对安监站负责人施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13.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重点人员清单,明确村、镇、警、医4个方面人员组成的包户责任人,多措并举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盯防”,确保不出现疫情传播风险。此外,2022年12月23日,由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碧娥对赤溪村包组干部朱某某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防疫物资管理,规范台账登记。2022年11月起,我镇严格实行物资领用制度,安排专人实时更新防控物资领用台账,并于每季度进行全面盘点。同时制定村居防疫物资物资常态化管理制度,全面清查过期物资,并重新添购防疫物资。目前,镇机关防控物资领用台账已及时更新,萍湖、山溪、赤溪村医疗物资已更新完毕;三是加强疫苗接种力度,确保不漏一人。2022年12月,我镇召开疫苗接种部署会,将疫苗接种列为“一把手工程”,由各包村领导牵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利用“一户一档”台账,摸清目前剩余人员底数,通过短信、微信、村村响、宣传栏、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广泛宣传动员,增加疫苗接种流动点,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镇常住人口第三针已接种11153剂,接种率90.49%。

14.关于“领导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2022年11月28日、12月19日、2023年1月9日、2月6日,我镇分别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有关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实施方案。2022年12月19日,我镇制定《庄边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抓好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和个人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明确职责分工。明确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碧娥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宣教办工作人员为宣传干事姚振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专人负责,不断提高工作力量保障力度。

15.关于“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2022年12月14日,我镇组织召开庄边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会上审议通过《庄边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每阶段具体的学习计划,安排专人完善学习记录。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2022年12月起,我镇开展工作微信群排查清理工作,通过对镇村干部排查上报的数据,对我镇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加强舆论管控,通过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筑牢宣传阵地。三是细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023年1月起,镇党委书记连敬慰组织召开镇两委会,会上强调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要求撰写材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人人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进行检视剖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情况

16.关于“靠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引导标识设置。我镇已于2022年11月14日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业务办理窗口引导标识,同时针对不识字的群众也可以通过前台问询知道办理窗口。二是加强为民服务意识和业务培训。2022年11月14日,由我镇司法所所长、分管便民服务中心领导翁益力主持培训会议,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加强自身业务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引导老人自己独立在事项满意度表格上签字。

17.关于“为民服务不走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人居环境硬件设施。2023年初,我镇加大优化人居环境硬件设施上资金投入力度,现已将松岭村路灯建设项目列入2023年一事一议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我镇正积极向区卫健局争取资金建设上院村村级卫生所,目前暂由岐山村卫生所保障上院村村民的医疗需求。二是定人定岗保运营。2022年11月起,由镇社事办牵头各包村干部下乡督查各村幸福院使用情况,将幸福院一并纳入村级场所管理范围,安排专人值班管理,确保幸福院每日对外开放。在节假日期间由各村组织象棋纸牌等趣味比赛,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此外,我镇卫生院已于2022年11月14日制定《庄边镇卫生院夜间门诊值班制度》,同时严格要求各工作人员落实夜间值班制度,确保病有所医。三是严肃追责问责。2023年1月,我镇组织村主干及报账员业务培训,会上再次强调各村务必让农户确定耕地地力补贴项目后自行签字,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同时,针对尚书桥村补贴明细表笔迹相同的问题,将交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作进一步处理。

18.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学习培训。2022年11月21日,镇人大主席黄建钦组织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公文制发学习培训,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等公文处理规范性文件,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公文写作能力和规范。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行为。2023年2月14日,我镇制定《庄边镇公文制发管理制度》,规范发文文头,规定业务性文件由相关科室负责拟稿,综合性文件由办公室负责拟稿;科室拟稿件经分管领导核稿后,报主要负责人签发。签发后的公文送办公室进行统一登记编号,并做好公文存档规范工作。三是拉网清查做好整改。对2022年公文处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共发现问题18处,已整改18处。对2020、2021年度“三率”入户宣传图片进行整改,重新做好入档材料,已完成整改。四是严肃工作纪律。2023年1月6日,镇党委副书记龚颖晖对综治办经办人员翁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以提高工作严谨性,减少此类情况发生。

19.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公开公示清单。我镇于2022年11月份组织专人对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需要公开的内容列出具体清单明细,明确更新时间。目前,镇级公开栏增设党建、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宅基地审批等多个栏目,公开时间更新至最新月份;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2022年12月15日,由镇党委牵头对全镇各村党务村务公示栏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及时对陈旧破损、不规范的公示栏进行了统一制作更换,各村村级公开栏已将固定资产负债表、开支明细表、资金平衡表等列入公开内容。三是加强公开公示业务培训。2022年11月23日,我镇组织各村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培训,熟悉掌握党务村务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和时间、公开形式及相关要求,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萍湖、岫山村公开内容已补齐村监会盖章及村监会主任签字;赤溪村公开栏已更新,替换掉村级换届内容;西音村因水库征迁,公开栏移至新田桥头;岐山村村级公开栏已按要求对有关内容进行公开公示。

20.关于“村监会‘监督末梢’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2年12月12日,镇纪委书记曾斌组织各村村监会主任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取得监督实效,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二是建立健全机制。2023年2月10日,我镇制定《庄边镇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村监会监督程序、监督方法、监督形式和监督内容。三是加强业务指导。针对赤溪、山溪、松岭等村存在履职监管走过场情况已于2022年12月12日由镇纪委书记曾斌对赤溪、山溪、松岭等村监会主任进行约谈并加强业务指导。梨坑、西音、岫山、黄洋村等村监会主任对本村的多个季度报销凭证重新审核签字。

21.关于“内控机制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更新财务管理制度。2022年12月25日,庄边镇制发《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涵江区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涵庄政(2022)82号]文件,进一步更新、健全和完善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更新车辆管理制度。2023年2月15日,由庄边镇党政办更新《庄边镇租用车辆管理制度》,按照上级规定,缩小车辆租用范围,增强过“紧日子”意识。

22.关于“虚报多报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西音村2018年不同对象出差补助不同的问题,经查账目,2名村干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计24单444元已存回村财账户。针对上院村出现重复报销的问题,经查账目,3名村干部重复报销7单计600元差旅费已由相关人员退回村财账户。一是组织学习培训。2023年1月6日,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碧娥组织财政所、经管站工作人员及各村报账员学习《涵江区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二是拉网式自查。2022年12月已对其他村的村干部差旅费报销进行自查,目前未发现其他问题。三是进行提醒谈话。2023年1月6日,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碧娥对时任镇经管站负责人陈某某提醒谈话。

23.关于“违反现金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大额取现无审批问题,已补附齐凭证和发票;针对超限额使用现金问题,因西三线保护性施工聘用的安保人员是外地人员,考虑庄边山区较远、车费贵,每人过来领不划算,当时两个人过来领取也没卡号,对方又急用钱,经领导同意后,付现金签领;此外,泮洋村2018年7月溪流整治项目出工补贴签领字迹雷同的问题系该村聘请工人大多数都是不识字的老人,经其本人同意后由他人代签。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明确报销流程。2023年1月6日,我镇组织财政所、经管站、村级报账员开展财务报销业务培训,明确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涵江区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进一步增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销流程。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各村党组织书记严格对照《涵江区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村级财经纪律,确保资金资产安全,防止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的问题的反弹,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监管工作。

24.关于“存在账证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镇2019年6月转账支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与实际发放数不相符问题,经查,2019年6月转到邮政银行代发户资金635102.65元,实发放2019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634072.63元,结余1030.02元,在2019年7月发放2018-2019年庄边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付清。针对发票账户与转账账户不一致的问题,经查,2022年1月支付的执法费用共计45600元,其中,雇工费31000元,设备租赁费14600元,因设备出租方莆田市友能建设有限公司在开具设备租赁发票时误将雇工工资一并开具发票,开具发票总金额为45600元。根据我镇执法方案和相关财务管理规定,雇工费需当场现金支付,但由于出纳提取现金不便未能当场支付,经双方协商,决定将临时雇工人员工资31000元汇入李友能个人账户,再由李友能支付给相关人员。针对采购合同与汇款金额不符问题,2021年,前埔村委会实施路灯维修工程项目,该工程采用包工不包料的方式予以实施。2021年8月20日,前埔村经三家询价后与莆田市涵江区志兴五金交电商行签订合同采购路灯维修材料计8780元,施工工资计5700元。2021年11月,报账员将材料费及工资13800元一并转账给电工范某某。按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应将路灯维修材料采购费对公转入莆田市涵江区志兴五金交电商行账户,将维修工人工时费分别转给维修工人。经了解,电工范某某为莆田市涵江区志兴五金交电商行的实际控制人,另两个小工也是由范某某负责召集。因此前埔村报账员在汇款时,一并转给范某某个人,另两个小工的工时费已由范某某转交。2022年1月10日,镇党委宣传委员陈碧娥对前埔村报账员范某某提醒谈话,以提高其财经纪律,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5.关于“物品采购、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物资采购及财务管理制度。镇宣传委员陈碧娥于2023年1月6日组织对镇、村干部开展了《莆田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的培训学习,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涵江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的通知》,执行好物品采购验收、资产入账、物资保管和借用制度,提升了全镇经办干部的采购管理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财务采购制度。2023年1月起,我镇严格按照《涵江区庄边镇财务管理制度》和《庄边镇村财报销规范》执行,加强采购经办人对被询价方经营资质范围、法人、注册日期、经营期限等的查验把关力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同时,由分管领导陈碧娥于2023年5月19日对防汛物资采购经办人郑某某及翁某、综治平安手册采购人翁某某、垃圾箱喷漆工程经办人沈某某及吴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以提高其物资采购规范性,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三是加强采购物资验收及物资保管工作。2022年11月,我镇组织人员将当年度购买LED显示屏、办公桌椅等物品作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处理。同年12月,上院村委会重新组织工作人员对该村购买的会议椅、垃圾桶等物品进行验收。此外,西音村在2018年采购的桌椅、水壶等物品因水库征迁,现已搬移至新田桥头临时村部,部分桌椅、水壶损坏,损坏部分从固定资产中及时核减;赤溪村幸福院乐器为该村村民所借用,现已归还到位。

26.关于“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开展自查自纠行动。我镇已于2023年1月9日至20日对2018-2021年零星项目工程开展自查自纠行动。预留保修金,对尚未完成支付的零星项目工程,退回修改,按相关规定预留保修金至保修期结束后支付。严格按照规定在涵江区发展服务中心备案、在“零星工程发包公示专栏”向全社会公示并在本单位公开栏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严格落实两名以上现场代表加强现场施工的监督管理。岫山、西音、泮洋、黄洋等村多个项目已于2022年12月补齐2名现场签证人员签字。二是完善工程管理规章制度。联合经管站、财政所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列入重点审查问题,已于2023年2月15日制定《庄边镇工程管理办法》,严格项目程序、公示制度、现场代表监督管理制度。

27.关于“时间不吻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培训。针对多个工程存在公示时间、合同签订时间、开工时间等交叉问题,镇项目办、经管站于2022年12月26日组织各村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各村近5年来在会议研究、询价、备案核准、网上村内公示、合同签订、开工、现场签证、竣工验收、结算等时间逻辑上的错误进行通报,并加强业务指导。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意见》、《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莆田市建设工程标后管理规定》等工程管理条例,我镇于2023年1月9日印发《庄边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额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等项目管理文件,对标对点落实整改到位。三是进行提醒谈话。2023年2月8日,由郑建铖副镇长对岐山村、凤际村、萍湖村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以此提高干部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8. 关于“虚假询价、无资质承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招标管理,严格招标程序。2022年12月8日,我镇副镇长郑建铖组织财政所、经管站、项目办及各村主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有关规定,深入了解询价方经营资质范围、法人、注册日期、经营期限等业务知识;二是严格把控风险,杜绝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针对现有违规询价但暂未实施的单位,与中标单位协商解除合同,组织开展在建项目无资质承包、发包业务自查行动,严格审核,确保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入库。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肃倒查问责。针对岫山村2019年水毁修复工程三家询价,其中2家为同一法人问题,2023年5月19日,由镇武装部部长李开宗对岫山村原支部书记、村主任黄某某、支委郑某某、黄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以提高其项目询价规范性,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9.关于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工程完工且已支付部分工程款,但目前均未结算的问题,其中萍湖村2020年农业大棚建设工程由福建省汇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于2022年8月10日福建省明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征求意见后出具结算审核报告,结算审核价为40.5078 万元,于2021年2月8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8.0213万元;岐山村2018年连接湄渝高速互通工程由福建省中翰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施工,于2018年12月4日开工,2019年1月2日竣工,由福建华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于2022年8月5日出具结算审核报告,结算审核价为25.2299万元,于2019年2月1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0万元;萍湖村2020年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应为萍湖村村道两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提升工程,该工程由福建瑞联建设有限公司莆田分司施工,于2021年2月7日施工,2021年3月7日竣工,于2022年1月29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5.9831万元,尚未结算审核;前埔村2018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由福建省顺禾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于2018年9月10日开工,2018年12月6日竣工,于2019年2月2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0万元,因中标单位迟迟未提交相关材料,导致仍未结算,我镇已于2022年12月、2023年2月多次督促。二是针对工程款支付错误的问题,经查账,2次转账均有莆田市莆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出具委托书委托新县三新沙土经营部接收工程款。今后我镇将会进一步严格对照合同及发票,做好规范,按照要求拨付项目资金。针对上述问题,我镇于2022年12月26日开展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会,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杜绝违反财务制度行为的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

30.关于“统筹谋划不够系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系统谋划,罗列任务清单。2023年初,我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情况,针对全年党建工作作出系统、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列出4张具体任务清单(主要工作、主要任务、主要项目、主要荣誉争取),两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情况,各自牵头,倒排出时间节点,根据清单内容逐项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深入交流,定期组织研讨。每季度召开1次全镇党建工作指导会议,听取各村党支部工作汇报,并由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各包片领导提出指导性意见。2023年2月10日,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会上各党组织书记上台总结履职情况,查摆存在的问题并汇报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镇党委对各村逐一点评,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指导性、针对性的意见。三是提高认识,规范会议议题。2022年12月5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党建工作党委会研究程序、内容,会上要求各两委成员要对提交两委会和党委会的议题严格把关。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做好会议准备、材料起草、填表送审、审核把关、议程编排、材料印制,集体发言等工作流程。

31.关于“民主集中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自查自纠,严格遵守程序规定。2022年11月起,我镇对2021年换届以来的镇党委会、两委会记录对照不足查缺补漏,及时规范党委会、两委会记录格式,补齐记录会议内容及研究结果。二是组织学习。2022年12月5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委会、两委会研究程序、内容、议事决策规则,工作运行机制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程序意识。三是落实“末位表态”制度。2022年11月起,我镇各项会议均严格按照会议既定议程依次进行,相关会议记录、研究结果均能够如实记录,镇党委书记连敬慰能够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32.关于“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支委会。2023年1月19日,我镇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均已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支委会党建部署会议,同时,我镇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还制定了支委会会议日程清单,明确会议召开时间。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活动。2023年2月1日-3日,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组织组工办人员监督检查各支部2022年度述职报告,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严把述职报告质量。同时,针对镇企管站党支部2018-2020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雷同的问题,已于2023年2月7日由镇党委组织委员肖建清对原镇企管站党支部书记许某某年进行提醒谈话。

33.关于“村级换届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基础知识培训。在2023年2月9日,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组织召开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会议,开展相关培训,加强各村党务工作者的党建基础知识,规范换届相关程序和内容,做到程序合规、记录完整;二是修改会议记录错误。针对岫山村、尚书桥村换届选举时的会议记录错误,镇组工办已于2022年11月指导其修正错误。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2023年2月,我镇成立以镇组织委员肖建清为组长的换届“回头看”专班小组,安排专人检查核实各村换届选举相关材料,查缺补漏改错,整改汇编存档。

34.关于“生活会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2023年1月11日至16日,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2020年度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表等材料进行梳理归档,查缺补漏。二是学习上级民主生活会的有关精神。2023年2月6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在党委会上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中共涵江区纪委、中共涵江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全区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会上要求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有关要求。三是高质量开好2023年民主生活会。2023年2月14日,我镇根据《涵江区庄边镇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邀请区挂钩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人员列席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示范带动各党支部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生活。四是开展村一级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培训。2023年2月9日,镇组织委员肖建清召集全镇干部学习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相关文件规定,会上要求各包村干部监督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和会议记录。同时印发《中共涵江区庄边镇委员会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并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培训,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

35.关于“三会一课”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学习培训。2023年2月9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培训,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组工办安排专人检查“三会一课”相关材料,规范“三会一课”,做好业务指导;二是严肃处理会议记录造假情况。针对山溪、松岭、大汾、梨坑等村党员大会签到造假及庄边村所属3个支部及6个党小组“三会一课”学习记录内容基本一致的情况,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肖建清于2023年2月7日对山溪、松岭、大汾、梨坑、庄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另外,经我镇开展自查,庄边派出所因党员人数不足7人,未设立支部委员会,仅设支部书记1人,无支委会。

36.关于“主题党日、主题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备案制度,2023年1月,我镇组织各党支部对往年材料查缺补漏,目前镇卫生院、黄洋、梨坑、黄龙、吉云、大汾村党支部已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备案、完善活动小结等记录;二是严格核实比对把关。2023年1月起,我镇组工办安排专人对各村的党日活动相关材料进行比对核实、把关,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同时针对萍湖村涂改应付等情况,2023年2月15日镇组织委员对萍湖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查缺补漏完善资料。2022年11月起,镇组工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及时督促未提交心得体会的干部补交材料,并审核把关干部心得体会的内容与质量,确保学出实效。

37.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23年2月3日,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组织镇组工办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的程序意识。二是组织业务培训。2023年2月9日,由镇组织委员肖建清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发展党员相关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开展自查整改。自2022年12月起,由镇组工办牵头组织开展自查整改行动,目前,卫生院、黄洋、上院、西音、走乾村等党支部已补齐党小组发言、支部报告审查情况及党员讨论等会议记录。尚书桥、赤溪等村已补齐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关键要素。庄边派出所因党员人数不足7人,未设立支部委员会,仅设支部书记1人,无支委会。

3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我镇已于2023年1月16日召开庄边镇2022年度党风廉政总结和2023年度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突出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管;二是严格把关述责述廉报告。镇党委严格落实监督第一职责,通过开展政治监督谈话,镇两委班子成员已深刻认识到问题,并开展自我检讨。同时镇纪委安排专人对2022年度述职报告和述责述廉报告认真进行审核,未发现雷同情况;三是加大对项目建设等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2023年1月7日,我镇纪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活动方案,根据部门权力清单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反复排查、反复验证,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在村级土地复垦、县级土地开发、项目工程招标和项目支付工程款等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工作中,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日常监督排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强化项目前期谋划和项目台账资料的管理,严格项目验收和资金兑付。

39.关于镇纪委监督“探头”作用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特色监督清单,常态化监督。根据我镇2023年主要工作、主要产业、主要项目和主要荣誉等方面内容,每月建立专项监督清单,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围绕我镇中心工作,精准化监督。每月由各职能部门提交需要镇纪委督查事项建立督查清单,根据督查清单内容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督查,强化工作执行力,量化工作成果运用。三是主动入户走访群众,扩展问题来源。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一线去,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摸排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度共走访群众28户,疫情督导等中心工作督查进村50次,发现2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40.关于“警示教育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建立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每月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一把手”讲党课和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2022年以来,我镇共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15次853人次。2022年12月12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带头组织全镇党员上廉政党课,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学党纪国法,心有所畏守廉洁底线;二是精心选取案例、坚持以案促学,对发生在本区、本镇具有典型性、教育性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时进行通报,及时组织观看纪委拍摄的案例警示片,并让受到处分的人员现场参加学习教育。2022年度,组织观看了《锁不住的贪欲》《蚁贪之害—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三是创新廉洁教育形式,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利用我镇黄龙村民俗文化展示馆,在里面设立孝廉典型人物方偕专题展览室,围绕方偕的人物图像,在周边墙壁上粘贴人物生平事迹文章,宣传方偕廉洁为官、孝顺长辈的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们不忘感恩,铭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41.关于“存在按部就班思想,工作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战斗堡垒作用。2023年2月10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主持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区“三争”会议精神,部署全镇重点工作,动员全镇上下以深入开展“三争”行动为动力,锁定目标、铆足干劲,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谈心谈话。2023年1月17日,镇党委书记连敬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对照巡察问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剖析问题、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指出不足,达成共识;三是制定相关方案,以制度来管人。2023年2月份,我镇已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制定《庄边镇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庄边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庄边镇党政办公室各项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执行力,量化工作成果运用,在工作实践中争优、争先、争效,做到工作有计划、实施有重点、部门有督查、成果有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2.关于“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我镇沈某某、黄某某、林某某、陈某、林某某等5名干部拟于2023年6月前按照干部管理条例予以辞退处理。二是严肃处置。经核实,我镇干部林某某于2021年8月24日被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目前正在履行对该同志开除党籍、开除处分等相关流程。三是规范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宏观管理。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用制度教育约束人,用预防的办法管理人。

43.关于“村级队伍抓发展精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廉政党课活动强化对村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镇村发展的新思路、新作为;二是开展谈心谈话。2023年2月份,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与各镇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了镇村干部的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做到及时引导思想、快速查摆问题;三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2023年2月份,我镇制定了《庄边镇村级干部考评及绩效管理办法》和《庄边镇督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绩效分配、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等举措,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切实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经我镇自查,2022年1月份,尚书桥村民陈某某在抖音上发布信访信息,我镇随即启动应急机制,多部门联动,镇村干部主动入户走访,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情绪疏导等工作,目前该信访户情绪稳定,该事件已妥善解决。五是定期开展督察工作。深入乡村基层进行督察,对经常性“走读”干部予以清退,对工作执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主动约谈,督促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不断提高村级队伍的工作水平。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后进调度约谈机制”,对存在的问题每周进行一次研究调度,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清零;对于进度滞后,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村,及时召开后进村调度会议,通过约谈、座谈、会商等方式促进工作开展。目前我镇农村安全饮水情况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

44.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跟踪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镇政府超范围支付不属于镇政府招聘工作人员工资补贴等经费问题,已于2023年1月31日收回2017年对原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镇政府超范围支付不属于镇政府招聘工作人员工资补贴等经费65800元。其中:收回派出所雇工黄某某工资计28800元;收回派出所雇工林某某工资计22500元;收回派出所范某某等协警补贴计14500元。二是针对宁里道路工程未决算问题,因该项目增加爆破等项目,因此多次调整维决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决算,决算价为618.132万元。三是针对党费未按实缴纳问题,我镇已于2023年1月份督促指导各支部重新摸排并核定党员2023年度党费交纳基数;已对庄边村党总支部12名退休党员电话通知,要求各党员提供如实的工资凭证或发放记录;对电话通知仍未提供工资凭证的党员,已于2023年2月发出书面通知要求补缴党费;2023年3月已委托区人社局查询庄边村退休党员实际退休工资,因本区人社局仅能查询到本区退休党员近年来的工资情况,对于非本区且早年的工资无法查询,目前已向原退休单位发函查询,暂未全部回复;目前已反馈得到9人退休工资明细,其中5人无问题,4人已通知本人尽快补缴到位。剩余未反馈的3人正在抓紧对接原退休单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组织调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约谈14名,提醒谈话12名,批评教育2名。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两违”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的天地网”24宗违法用地,已完成整改16宗,正在整改8宗(黄龙村竹场1宗待复耕、黄龙村沙场1宗待复耕、泮洋村猪场2宗待复耕、庄边村猪场1宗待复耕、赤溪村猪场1宗待复耕、山溪村猪场1宗待拆除复耕、庄边村车位埕地1宗待拆除待复耕),预计于2023年6月30日之前整改到位。2021年度卫片3宗违法用地,其中埕地(地面硬化)2022年4月份已完成整改,黄龙村龙山祖宫戏台修建及吉云村寺庙修建已分别于2022年9月29日、10月10日由区自然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予以结案,同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镇纪委进一步处置。2021年上海局例行督察1宗“非粮化”问题于2022年9月10日已完成整改。4宗“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已分别于2022年10月18日、11月2日、11月17日、12月6日整改到位。

需进一步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由于“两违”整治工作的历史遗留问题及地类性质变更等原因,“两违”问题整治难度较大,目前暂未整改到位。下一步,我镇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对未整改到位的卫片,逐宗分析研判,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确保“两违”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治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巡查机制。实施镇五级巡查机制,镇主要领导、包片领导、镇包村干部、村主干、包组村干部全员参与日常“两违”巡查工作。采用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方式巡查,将巡查责任压实到村居和具体工作人员。三是保持严的基调、不断加强“两违”整治。实施两违巡查拆除问责机制,由包村领导跟进整改进度,每周定期开展进度汇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两违”治理工作,对整治不到位的镇、村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之前整改到位。

2.关于黄龙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及陈文友欠款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黄龙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黄龙村共发放2008年-2015年生态公益林补偿经费132202.4元,已收回违规津补贴103684.2元,余28518.2元经多次敦促仍未收回,将予以立案调查处理。2019年12月5日,已对黄龙村原支部书记陈某某及支委林某某进行党内严重警告。关于陈文友欠款问题,其本人提出对湄渝高速征地和旧房子震坏补偿问题不满意,拒绝支付余款。并以此为理由多次越级上访,此工作在处理协调中。

需进一步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关于黄龙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因时间久且涉及部分群众不配合暂未完全收回,下一步我镇将成立思想动员工作小组,加大入户动员力度,尽快将发放的津补贴收回。关于陈文友欠款问题,因经办人员变动,相关招投标等材料丢失,目前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下一步我镇将继续督促当事人尽快支付余款,同时做好信访稳控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之前整改到位。

五、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查问责,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实现美丽庄边夯实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010093;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庄边村枫浦66号;电子邮箱:zbzdzb093@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委员会

2023年6月1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