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3日至2022年9月30日,区委巡察三组对涵江区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扎实整改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这一阶段的头等大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落实。局党组聚焦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及时研究细化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工作分阶段、按时序推进,扎扎实实予以整改,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共召开6次巡察整改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同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全体党员通过每天学习强国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完成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任务。全体干部参加莆田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培训班,安排1名干部参加2023年春季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班,提升政治素养。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民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全体工作人员跟上时代步伐。在疫情防控中,我区养老机构的感染率明显低于社会面。2023年5月5日在“喜庆二十大  银发心向党” 莆田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成果总汇演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组学习计划与民政主业相结合。区民政局党组制定印发《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涵民党组〔2023〕4号)。将民政局业务学习纳入党组学习计划。 

  2.关于贯彻民政为民理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我局积极参与创新城乡社区协商标准化体系建设。将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要求镇、街指导村(居)严格按照《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指南》的标准和程序,推进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我局下基层指导村(社区)民主协商工作,让村(居)学习借鉴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做法和市级推荐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十大案例,不定期开展民主协商交流会,交流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经验,针对村(居)协商主体对协商议题遴选、组织协商、成果转化的能力,形成一批以协商民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实践的生动案例。如,涵东街道铺尾社区文明养犬民主协商案例、萩芦镇林美村关于农村幸福院建设的民主协商案例、涵西街道延宁社区萝苜田古风一条街修缮民主协商案例以及国欢镇新坡村家庭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工程的民主协商案例等,并已培育我区白塘镇后宫村、涵东街道铺尾社区等一批创新实验试点村(社区)。三是下沉至村(社区)指导村(居)结合村情民貌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和移风易俗等融入村规民约,制订出既有制约性又崇尚文明的村规民约。已培育出江口镇新前村省(市)级优秀村规民约示范村、涵东街道霞徐社区、新县镇广宫村等市级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示范村(社区),广泛宣传省、市第一批优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发掘并推荐申报白塘镇洋尾村、白沙镇坪盘村、萩芦镇梅洋村等为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村(社区)修订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3.关于落实工作要求不够有力,未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出台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相关制度,对基层指导督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研究制定出台切实我区实际的制度文件。已于2022年12月15日印发出台《莆田市涵江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通知》(涵民〔2022〕74号)。二是加强对基层儿童工作指导。2022年9月,开展了两场由儿童主任与儿童督导员参加的“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讲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从业人员能力。三是进一步扩大推进扩大儿童保护特色示范点。在原有的4个示范点的基础上,分别于2022年6月、12月将庄边镇庄边村、萍湖村、白塘镇洋尾村、显应村、大洋乡大洋村、瑶山村等6个村新增纳入福蕾儿童关爱基地,整合社会多元资源,开展“福蕾行动计划”之儿童关爱“十项工程”,实现儿童福利保障关爱服务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品牌。2023年至今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6场次,服务儿童人数800余人次。2023年5月31日,湄洲日报民生版头条报道我区关爱保护“洋留守儿童”优秀做法《爱心相伴  一路“童”行  ——涵江区汇聚多方力量呵护“洋留守儿童”》。 

  4.关于养老服务谋划布局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已制定《涵江区养老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安排规划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满足我区城乡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引导新设立的养老机构和其他养老服务设施根据人口、当地老年人需求设立,避免养老服务设施分布过于集中,形成恶性竞争。我区目前有9家养老院共计有床位1067床,全区各类养老床位共有2925张。下一步将培育新的养老机构,2023年将新建2个日间照料中心,1个嵌入式养老机构,2个幸福院,质量提升17个农村幸福院,今年将增加157张养老床位数。 

  5.关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存在“两极分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从去年巡察发现问题以来,共实地走访指导夕阳红老年综合服务中心6次并约谈该机构负责人;二是开具督办单督促夕阳红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尽快组建养老服务专业团队,指导其加强运营管理,按照规定配置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加大力度增收服务对象,提高养老机构的入住率。2022年11月开始夕阳红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工会职工疗养政策吸引短期旅居康养人员约1600人入住。三是已协助对接涵江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一级内设医疗机构的相关政策及流程咨询,并报送申报材料。现夕阳红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正在改造相关功能间及统筹设计一级内设医疗机构布局工作,预计于2023年7月15日前投入使用。四是我局积极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工作,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线上通过每月、每周通过养老机构填报金民养老系统、福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平台及数据报表的方式来摸清养老机构运营状况;线下通过月度入院督察走访的方式,规范、引导机构合规运营,确保适老化和无障碍等设施能满足老人在院内的生活需求。 

  6.关于对全区121个农村幸福院、2个日间照料中心和16个长者之家、长者食堂等营运状况底数不清,对下拨的运营补助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管,全区大部分农村幸福院建而未用、“空转”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结合2023年全市养老服务领域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工作,已于2023年5月前完成前期的区级自查工作,目前已下沉到镇街、村居核查建设和运营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使用合规。二是全区有9家养老机构、122家农村幸福院、8家照料中心和15家长者食堂均按照建立档案一院一档。三是针对农村幸福院建而未用“空转”问题,我局把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办餐管理列入区政府月度办公会议及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并印发《关于加强推进民政养老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镇街作为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的主要责任主体,按要求对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加强监管,形成常态化运营管理机制。 

  7.关于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执行不力,仍存在个别符合入保条件的困难群众未应保尽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大力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进村(居)”活动。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开展分级分类业务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论述,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讲,纠正“宁漏勿错”错误倾向,树立“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救助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救助政策知晓率。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776人,较上年末净增244人;特困供养人员652人,较上年末净增29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8名,较上年末净增3人;低保边缘家庭对象3377人;二是加强对镇(街)的指导。依法依规将江口镇丰美村郑立新、白沙镇坪盘村郑兴荣、涵东街道塘北社区郭雪乔等3名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的对象纳入保障;三是巩固深化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依托“全市一张图(智慧监督)”平台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 

  8.关于“三社联动”服务还有提升空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向先进地、市如厦门的比较好社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社工机构参加福建省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服务能力和督导水平,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力量的专业作用。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社工需深入了解居民的所需所盼,同时积极协调社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通过广泛动员全体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让“三社联动”在社区治理中真正发挥作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方”联动,助推社区创新发展。二是与试点社区积极探讨,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探索解决的办法,形成相关制度和公约。譬如涵东街道铺尾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针对社区居民乱养犬的问题,积极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召开协商座谈会,形成的文明养犬公约被多个媒体争先报道。 

  9.关于社工队伍相对薄弱,全区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数相对较少,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涵江时讯及社工考试交流群等线上渠道扩大宣传面,加大对我区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及社工站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人士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比例。提高我区持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当年度通过社工资格考试人数由2021年的22人提高至2022年的38人。持续扩大社会人员报考比例,今年我区共有426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任务完成率居全市第二。持续加强线下社工活动影响力,2023年涵江社工站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宣传活动7场,培训活动1场,入户8户,直接参与1245人,宣传覆盖5135人,社区开展服务活动17场,受益群众1803人次。二是我区已建立12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乡镇社工站工作人员由乡镇民政协管员就地转化,均已配备到位,并加大对各乡镇的社工站进行人员培训,督促中标第三方引导工作人员积极考证,提高持证人数比例。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意识形态文件学习。分别于2022年10月20日、2023年2月17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学习2021年区委新修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经常与下属开展谈心交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根据2021年区委新修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印发我局党组《涵江区民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涵民党组〔2023〕3号),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2022年10月20日印发《涵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岗位调整职责分工》的通知(涵民党组〔2022〕12号),明确分工职责,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1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执行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将意识形态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分别于2022年10月20日、2023年2月17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学习2021年区委新修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对当前民政的意识形态面临的形势进行专题研判。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提高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质量。根据2021年区委新修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印发我局党组《涵江区民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涵民党组〔2023〕3号),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2023年2月17日,按照区民政局党组制定印发《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涵民党组〔2023〕4号),学习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2.关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未打通,“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不到位,“大数据”比对不及时,存在个别“漏救”“漏保”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指导镇(街)依法依规将三江口镇高美村林晨按照“重残单人保”政策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将白塘镇柯塘村黄允灏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二是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民政干部的思想觉悟和为民情怀,调动工作积极性。 

  13.关于为特殊困难群体纾困解难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指导镇(街)依法依规将及时将“漏保”的蔡某某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二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通过“两补系统”对每月新办理残疾证的人员予以发送告知提醒,通知他们及时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三是经核实调查,江口镇丰山特困人员肖某某于2021年发生车祸,被撞致重伤送莆田市第一医院ICU救治,后于2021年11月15日不治身故。因其系特困人员,无直系亲属,医院在其死亡后没有通知村委会和民政部门,直接协调公安部门交由福山殡仪馆将遗体运走。而福山殡仪馆拉回遗体后,因缺乏身份信息不能火化,按“无名尸”存放在遗体冷库中。致使我们在救助人员与火化人员信息定期比对中,没有查出肖某某死亡和火化信息,从而多发给其特困供养金9352元(2021年12月至2022年7月)。在核实清楚情况后,我局立即停止其特困待遇享受,并通过协调银行于2022年8月15日将死亡后多发放的9352元资金退回区民政局账户,后汇缴至涵江区国库中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4.关于岗位缺编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我局正在积极反映岗位缺编较大的问题,经与上级以及编办反映协调,2023年2月我局已成立莆田市涵江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其他部门待下一步区里机构改革统一安排。 

  1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学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3年3月6日召开民政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对我局落实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部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组织调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局各项工作。 

  (一)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二)强力抓好后续巡察整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三)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597141;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工业街555号;电子邮箱:ptshjqmzj@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民政局党组

2023年6月1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