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委巡察组向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1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10日至9月8日,区委巡察一组、区委巡察二组、区委巡察三组分别对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商务局、团区委(关工委)、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水利局、莆田市涵江港区建设服务中心等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三个聚焦”要求,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连向红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十届区委第五轮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连向红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过程中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做到震慑常在。二要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形成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的强大合力。要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反馈问题按时限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务必追责问责、形成震慑。要统筹做好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强化成果运用,切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三要坚持严管严治,持续锻造专业化巡察干部队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践行有差距,履行职能职责有不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弱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财务管理有漏洞;党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的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有力有效,问题整改力度还需加大。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等不够到位,履行城市管理职能职责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规范行政执法建设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整改力度还需加大。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等有不足,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职能职责作用发挥有短板,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文风会风不够务实,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全面从严治党还需压实,巡察问题整改力度还需加大。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透彻,运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风险不够有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营商环境仍待优化,化解民生热点诉求不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议事决策不够严谨,党建工作不够紧实,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仍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对巡察、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商务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商务领域行业监管有缺漏,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优化营商环境不够走心,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不严,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项目监管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足,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团区委(关工委)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本领域重要决策部署不够广泛深入,履行共青团职责使命、贯彻从严治团标准不够高,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团区委和关工委引领、服务功能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全局性工作谋划不足,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巡察反馈问题、主体责任检查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思想和发改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以及上级的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还不够有力,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推进省、市、区重点工作不够有力,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能不够主动,相关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走过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足;作风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倾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三资”监管处置不当,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够强,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整改落实压力传达不足。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水利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不够深入,贯彻执行省、市、区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不严格,财务会计管理存在隐患,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工程项目指导审核把关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细,选人用人工作有短板,落实各类督查检查整改工作重视不足。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港区建设服务中心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群众工作有待加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内控机制不够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有短板,谋划安排党建工作不够细致,干部队伍统筹谋划不够,巡察整改抓常抓细抓长不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