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2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大洋乡党委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3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大洋乡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在深入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站位,强化思想。乡党委深刻认识此次巡察反馈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按照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巡察反馈意见作用,切实加强整改,认真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立行立改。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乡党委高度重视,于2023年3月2日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集体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姚恩开任组长,乡长林锦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党政办、纪委办、监察组、组工办、财政所、经管站、宣教办、村建站、综治办等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会议部署,强化乡党委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正视问题,认真按照整改期限和工作要求,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

(三)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我乡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对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把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3月15日我乡召开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推进会,听取阶段性整改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一抓到底。4月19日我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立足工作职责,敢于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深刻剖析、自我批评、自我查摆,进一步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细化部署大洋乡巡察整改工作,切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四)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乡党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反馈的问题,逐一推进整改进度,在思想发动、措施制定、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做到四到位。大洋乡党委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问题和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体整改的工作机制。

(五)建立机制,拓展成效。我乡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促进提高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深挖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措施,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班子队伍建设,以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谋划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未由党委书记主持,签到情况不清、学习内容不足,各村针对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目前我乡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主持制度和签到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学习记录体现学习贯彻意见及专题研讨的成员发言情况。并且结合大洋实际策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闽中红色资源优势开展针对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如2023年2月23日邀请区委党校林玉清老师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组织我乡宣讲队成员陈梓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2.关于“立足大洋山区资源特色推动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方面做得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今后我乡将继续围绕“一村一品”发展布局,立足特色资源与产业基础,打造“旅游+”等农文旅融合产业,盘活集体闲置房产,景点等资源,形成旅游“一条龙”、多日游服务新业态,实现多渠道创收。截止2023年4月,车口村、坝头村、崇兴村等18个村均有新增注册企业共29个。车口村(水稻)在2022年12月6日获得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称号。车口村和琼峰村在2022年获农业农村局评为“3212”工程“一村一品”市级专业村称号。

3.关于“全乡旅游工作整体规划和推进力度还显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大洋乡将继续做大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文章,因地制宜、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相结合,把红色文化资源与其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乡村旅游等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推介,延展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宽度和资源聚集深度,放大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激发红色文旅经济新活力,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挖掘村级个性化文旅资源,拓展内涵、连片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已完工闽中司令部纪念园至灯炉寨旧址道路改造提升项目,打通景区旅游通道,策划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包装线路,变孤景为群景。主动争取资金100万元,推进瑞云山森林公园提升,并与旅游公司经营合作,谋划乡村旅游新项目。目前瑞云山“百园千道”项目、车口知青建筑抢救性修缮工程已完工。已委托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杏山、琼峰等村完成旅游规划编制。

4.关于“乡党委谋划打造山区优质大米、绿色蔬菜品牌的思路不宽,未打响山区农业特色品牌”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我乡将持续深化与武汉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莆田学院等高校合作,目前正在与福建农林大学洽谈签订大洋乡农旅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大洋优质米打造响亮品牌,并且结合“我在大洋有亩田”活动,开展了“插秧文化节”“大洋丰收节”“大洋乡村好时节”“寻茶之旅”等活动,持续展销大洋优质米及绿色蔬菜。

5.关于“解决撂荒地复耕复种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继续推进山垅田复耕复种工作,今年新增复种面积崇兴村300亩,大洋村23亩,院埔村60亩。

6.关于“个别土地流转后出现抛荒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福建利农集团大洋乡大棚蔬菜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实地走访发现多个大棚内并未种植,杂草丛生。我乡指导瑶山村村委会与利农农业技术(莆田)有限公司已解除合同关系,其涉及的田地,部分已组织群众代耕代种,剩余田地由瑶山村委会进行土地整理、地力提升、加固大棚、管道铺设及抽水机房修缮等,由村办企业发展农业规模化、集中化生产。

7.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大洋乡可山等4个村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大洋乡兔洋等3个村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已完成乡级验收,目前正申请区级验收。

8.关于“‘两违’整治力度仍需加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抓好“两违”整治工作,大洋乡2020年以来对“两违”零容忍,强化巡查,露头就打,今年以来,开展村级巡查64次,乡级巡查32次,及时完成市区各类交办件和天地网、部卫拍整治27宗。

9.关于“畜禽养殖有所反弹”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加强巡查力度,开展“畜禽养殖”排查整治工作。常设一支巡查队伍,对各行政村每周巡查、通报、督查,做到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坚决遏制反弹复建现象,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巡查整改6次,未发现反弹复建。

10.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仍有弱项”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2年11月全面完成全乡18个村分类垃圾试点工作,建设垃圾分类亭102个,垃圾分类屋10座。在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共建美丽乡村考评中居全市第三名,七月份全区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居全区第一名。2022年6月满长村、南岭村已建设农村公厕。

11.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有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目前集镇污水处理站已由福建省智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琼峰污水处理站已由福建金中闽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运维,大洋乡大洋村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已完成,新增闽中招待中心至坝头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240米,新增污水化粪池1座。为全面提升大洋乡集镇污水收集处理率,我乡积极向区住建局争取项目资金,拟对集镇区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现场勘察,正在方案设计。

12.关于“生态环保工作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2023年4月17日成立环保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制定生态保护工作方案,落实环保资金使用计划,严格遵守上级环保政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与群众的环保意识。

13.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仍需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抓好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常态化保持建筑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坚持安全生产督察,从项目动工时,即要求所在村委会作为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公示牌和“一张图”张贴到位,建房全部杜绝飞机吊,使用升降机,外脚手架全部改为安装更安全的一体钢管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照生产规范做好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11次安全检查,要求审批的在建农房业主购买农房保险提高风险防范排查安全隐患,防患未然,常抓不懈,坚决消除隐患于萌芽状态,确保全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4.关于“综治‘三率’工作不稳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浓厚宣传氛围,覆盖全乡干部职工及村干部移动短信宣传彩铃,制作平安“三率”微场景,积极运用“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发挥网格长、单元长作用,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宣传布袋,通过回执整改反馈再回访的机制,确保宣传成效。2022年上半年“平安三率”群众满意度居全市第一。2023年上半年涵江区安全感调查结果排名表及三率排名对比表等多项排名位列全市前列。

15.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还需抓紧”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认真贯彻工作部署要求,将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顿纳入日常工作安排。由网格员、网格长、单元长通过宣传单、海报、广播等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加大力度压责任,组织全乡干部及村主干学习扫黑“六建”工作,认真领会“六建”精神,贯彻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前辖区内未接到涉黑涉恶群众举报,未发现涉黑涉恶相关线索。

1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根据区委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相对应的实施方案(涵大委〔2023〕17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分析制度,已严格落实党委每年度至少一次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综合分析会议记录体现班子成员参与发言研讨情况。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履职报告中,进一步规范履职报告等材料的撰写,避免出现表述不规范、内容泛化等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严格把关村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17.关于“工作敷衍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严肃工作作风,严格把关相关材料,避免再次出现表述错误、内容过时等问题;严格定密管理,按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规定落实定密管理;严格落实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审签制度,规范管理。已全面梳理排查2018-2022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材料,对相关问题逐一修改完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8.关于“一些规划、项目推进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关于全乡18个村目前仍有4个未完成村庄规划问题,我乡已完成16个村村庄规划,兔洋村、莲峰村评审稿已通过专家论证待区政府批复。关于乡卫生院病房楼建设项目仍处于项目选址阶段问题。大洋乡卫生院建设项目,业主为区卫健局,我乡配合推进前期项目,同时针对该项目,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19.关于“个别民生项目建而未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0年6月30日,由市、区民政局牵头组织,我乡与国德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公建民营合同,并按合同约定完成“三通”建设后,移交乙方单位进行全面适老化改造提升。国德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3年6月26日入场拟进行适老化改造,经现场勘察,无具备消防池施建条件。受该客观原因影响,目前,该公司已向市民政局报告申请解除合同。下一步我乡将继续跟踪合同解除情况,并积极对接市、区民政局,有效推动养老设施规范运作。

20.关于“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工作马虎”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关于“坂洋村干部把坑头水库6.56亩水库水面确权为耕地”问题,坑头水库6.56亩水库水面实为农田低洼地,土地类别为耕地。关于“如2020和2021年乡党建工作计划均出现个别不当表述,村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照搬照抄”问题,已对2020和2021年乡党建工作计划进行完善;兔洋村党支部书记重新撰写年度述职报告,对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林清进行约谈。下一步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党建材料的指导,定期开展乡、村两级党建材料督查。

21.关于“个别村工作中不重节约、铺张浪费”问题。

情况说明: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经了解,杏山村在做核酸时向每户村民发放一瓶免水洗凝胶用于自身防护,总计223户人家,防疫期间用于群众使用。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区、乡经管站有关物资采购文件要求,对物资采购进行审核把关,单项3000元以上或批量5000元以上的采购,报乡包村工作队和包片领导审核报备后,进行三家询价或招投标。

22.关于“个别村超标发放补贴、且标准不一”问题。

情况说明:已整改。根据《莆田市涵江区财政局 莆田市涵江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下达基层疫情防控补助专项资金的通知》(涵财〔2020〕18号)规定:“对一线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工作补助,具体发放标准和管理办法结合实际自行制定。”款项已由财政统一下拨给各村。该补贴是对疫情期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进行的一次性临时工作补助。发放标准各村按照参与人数和天数自行制定。

23.关于“个别村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发展难以持续”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关于“车口村百香果园收益不佳”问题,车口村投入近20万元属于采摘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片土地租给山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用于种植瓜果;关于“瑞云村种植油菜花收益不佳”问题,种植油菜花一是为了改善耕地地力;二是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村集体去年实现增收7.8万元,周边群众农产品、经营实现增收。

24.关于“资金监管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涵江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的通知》(涵政办〔2020〕47号)于2020年11月2日印发,我乡严格按照该文件执行,村级资金开支1万元以上,由包片领导审核;2020年11月2日以前,村级资金开支是根据区经管站提供银行取款(转账)证明单(超过2万元以上须包片领导审核)执行;车口村,大洋村因包片领导出差等原因事后未及时补全手续,现已对这几笔资金补全手续。今后将严格遵守《文件》规定执行。

25.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2023年3月重新补录固定资产。下一步我乡将摸清家底,全面核查到位。积极全覆盖开展资产清查,在原有清查核实的基础上,梳理资产明细台账,做到家底清、底数明,推动核查工作做细做实。也将统筹优化,处置到位,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做好资产移交,确保资产产权清晰、账实相符。

26.关于“资源出租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土地租赁协议租赁期限已变更至2028年。下一步将加强对资源出租合同的管理,严格按照《涵江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涵政办〔2020〕47号)及《大洋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细则》执行,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招投标程序及合同的签订。

27.关于“报销手续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关于“附件不齐全”问题,差旅文件已补齐。满长村2018年7月、2019年6月清洁人员工资,村级已提供签到表和相关照片附后;兔洋村卫生所2020年3月采购家具及电器,村级已提供会议记录附后。今后严格把关报销手续问题。

28. 关于“个别村会计账目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车口村2019年10-12月会计凭证中装订的《科目余额表》年末余额栏合计数是年终未结转金额,而年终结转后的《科目余额表》未装订进去,导致在2020年1-3月会计凭证中所看到的《科目余额表》年初余额栏合计数不相符,现已将年终结转后的《科目余额表》装订在账册中,符合会计试算平衡要求。

29.关于“应收款随意核销”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应付款(陈飞)5000元的账目经杏山村党员大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于2023年第一季度在2023年3月31日3号记账凭证中冲销”应付款”5000元记入“其他收入”科目。

30.关于“借款超期未归还”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下一步将明确,干部职工确因工作需要借款的,由乡长审批后才能借用,并且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催促干部还款,借用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保证实际数与账面数一致,逾期未还的将进行情况通报并报送乡纪委。

31.关于“个别项目未按规定履行程序”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该设备采购期间,正值暴雨防汛期间,期间打雷使得全乡停电,导致无法与区里进行视频调度,信息沟通不畅,为确保区里实时了解大洋本地情况。因此紧急采购该设备,用于水利防汛不间断供电主机使用,时效高。下一步将严格手续,规范采购业务,做好事前三家询价,并将结果公示,公示完毕后采购并组织人员验收结算,验收合格才能支付款项。

32. 关于“一些工程未按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接下来我乡将督促经管站加强监管,且项目办在项目备案中会收取一套材料进一步审核材料,在签订施工合同落实收取履约保证金。今年以来,共有9个项目收取工程履约保证金合计375210.3元。

33. 关于“一些项目手续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该项目中标通知书以及公示文件均有网址公示,下一步将充分提高对于内业资料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内页材料归档整理,完善内页材料收集制度,规范内页材料管理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34.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有缺位,对一些“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研究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已补充完善乡党委关于干部考核研究事项会议记录,于7月31日开展组织干事业务培训,提升相关业务知识,规范会议记录;坂洋村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事宜会议记录已梳理完毕,于4月23日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各村进行业务指导。

35.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对于“组织生活会记录缺失”问题,已对缺失的组织生活会、包片领导上党课、党员大会等会议记录及时进行补充记录。目前已在全乡范围召开党务培训会,覆盖全乡各党支部主干90人,并由村主干向下传达培训内容给各党支部党员,各村已完成培训党员500多人,提高党员的意识和责任心,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会。常态化监督党支部工作,每月一巡查,每三月一整改。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进行规范和完善,确保党支部的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未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经核实,机关党支部和霞洋党支部均为会议已召开,但是会议记录未及时记录,相关负责人已及时进行补录记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确保不再出现同类问题。

36.关于“主题党日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于4月23日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各村进行业务指导。莲峰村、供销社、琼峰村、孝池村、杏山村、昆山村支部已梳理完善相关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对时任莲峰村党支部书记谢某敲、供销社党支部书记林某鸿、琼峰村党支部书记肖某祯进行约谈。下一步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记录的指导和定期检查,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37.关于“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由分管领导对干部赖某清进行约谈。充分利用每周四晚干部学习会开展理论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同当前大洋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撰写学习心得要结合工作实际,严禁发生学习走过场行为。

38.关于“一些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全面梳理排查乡党委会议记录,补充完善相关记录内容。已于7月31日开展组织干事业务培训,学习《大洋乡党委相关工作制度》,提升相关业务知识,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真实。

39.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有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于4月23日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标准规范。坝头村、可山村于2022年各发展2名党员。大洋村、院埔村支部已梳理并补充完善发展党员会议记录。

40.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于4月23日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各村进行业务指导。霞洋村,莲峰村、坂洋村、南岭村、车口村、兔洋村、满长村、卫生院、供销社支部已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补充完善会议记录及相关材料。下一步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强化督导,定期对各支部会议记录进行检查,指导工作。

41.关于“个别支部未按期换届”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鉴于大洋乡供销社部分人员退休、调动,支部党员减少至3人,故向乡党委申请撤销,2023年4月3日大洋乡党委会研究同意撤销大洋乡供销社党支部,已报备区委组织部完成撤销。对于新转入的3名党员,一将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新转入党员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二将根据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坚持集中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新转入的党员参加集中轮训培训、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全覆盖、有保证、见实效。三将积极鼓励引导新转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将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与新转入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42. 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全面摸排各党支部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目前排查梳理6名“交纳不足”党员,并按标准补缴779元。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要求党员每月向所在支部足额交纳党费,党委组工办负责核对各党员是否足额交纳党费,并及时将党费上缴到区委组织部党费账户。

43.关于“党管干部落实不够坚决,部分人事议题未经党委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于7月31日开展组织干事业务培训,学习《大洋乡党委相关工作制度》,提升相关业务知识,明确人事议题经党委研究后要记录完整;调整出组织干事中的非中共党员人员,安排党员干部任组织干事;严格落实“三定”方案,根据“三定”方案设置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进行干部分工。

44.关于“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已细化完善《大洋乡机关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已于5月7日,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对现任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达到98%,符合中层干部任职标准。下一步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执行《大洋乡机关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确保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程序规范执行。

45)关于“个别干部经商办企业或存在兼职行为”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乡党委已于2023年4月3日召开两委会研究陈某同志兼任涵江区大洋闽中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变更事宜;经核实,事业干部林某钦、林某超2人经乡党委研究,上报区政府批复(涵政综〔2020〕4号、涵政综〔2020〕30号),分别兼任大洋乡镇属企业大洋车口知青农场管理有限公司、大洋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董事职务,林某锋1人经乡党委研究,兼任大洋乡镇属企业大洋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事业干部马某渊任职前经营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宜家食杂店、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宜家捌号便利店,任职后门店已关闭并未经营,现已对两家个体工商户进行注销;已约谈坝头村村委郭某煌,瑶山村村委郑某,瑞云村村委吴某、刘某仁等人整改,严格按照村委会管理制度,认真履行村委职责,不得离岗离位,瑶山村村委郑某于4月17日递交辞职申请书。已约谈车口村村委陈某婷、陈某英严格按照村委会管理制度,认真履行村委职责,在村在岗工作,不得出现走读履职现象,下一步将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46.关于“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夯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关于“专题研究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的问题,我乡已重新梳理相关会议记录,对此前缺漏记录的2021年7月23日、2022年7月14日、2022年12月19日相应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记录进行补齐,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关于“对基层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不够”的问题,我乡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发挥震慑作用,如2023年7月27日,大洋乡纪检监察组联合乡效能办对各村防汛工作进行抽查,通报存在问题,并跟进抓好问题整改;关于“警示教育还有不足”的问题,我乡对廉政谈话记录和述责述廉材料开展回头看,对描述不当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下一步将对廉政谈话记录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47.关于“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从信访举报、舆情反馈、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中摸排线索,对受理问题线索逐件跟进核查,做到问题查清查透、追责问责到位。

48.关于“对审计问题整改的重视不足,个别问题以解释代替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瑞云村垃圾桶采购发票金额与实际相符,而验收结算单中金额写错,之后商家将更正后的验收结算单交给村更换,但村报账员未及时将更正后的验收结算单提交代理会计装订,现已更换完成,今后将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

49. 关于“对个别疑难问题的攻坚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瑶山村村委会与利农农业技术(莆田)有限公司已解除合同关系,其涉及的田地,部分已组织群众代耕代种,剩余田地由瑶山村委会进行土地整理、地力提升、加固大棚、管道铺设及抽水机房修缮等,由村办企业发展农业规模化、集中化生产。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组织调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6名相关责任人作出批评教育处理。

四、基本整改完毕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1.关于“未对8名停薪留职及1名长期病假人员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置”问题。

需进一步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已通知8名停薪留职人员及1名长期病假人员返岗上班,正在进行返岗人员政审。下一步将持续跟进情况,加快材料审查,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督促返岗上班。

整改时限:预计到2023年12月底整改完毕。

五、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大洋乡科级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各部门之间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大洋乡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肃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严明政治纪律。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三)深化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两违整治、生态文明、固定资产盘点、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统筹谋划,把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上,以上率下强化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从设施农业、特色林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旅游等方面制定工作计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同时紧盯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基础设施配套、乡村示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采取下发督办单、工作提示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未按相关时限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处理,促进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五)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大洋乡党委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两委班子带头深化整改,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常态化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经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锲而不舍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对于整改时间较长、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以及整改难度大的“硬骨头”问题,作为后续整改的重点和关键,抓住节点、紧盯不放。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坚定接续奋斗的信心,永葆争先进位的锐气,发扬务实重干的作风,聚力建设新时代新大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067021;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大洋村首林路168号;电子邮箱:dayang_gov@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委员会

2023年12月1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