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日至4月2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7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局党组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2023年7月7日立即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会上通报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动员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的要求上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工作的协调和落实

)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于2023年7月11日、7月13日召集并听取相关责任领导和经办人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集体研究整改方向,制定《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涵审党〔2023〕13号),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要求。局党组书记坚决担负总责、主责,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带头整改,主要负责16个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实。集中整改期间,每周定期召集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了解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坚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边整改边细化措施,对账销号,协同班子成员有序推动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3年8月7日,局党组紧扣区委巡察反馈的巡察问题及改进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担负起分管工作的整改主责,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局党组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聚焦制度建设,强化长效机制,对照自查整改举一反三、狠抓落实,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区审计局修订完善《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涵江区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制度》、《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3项,梳理并长期强化执行的机制制度10项,如考勤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暂行规定等,切实巩固了巡察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效落实到工作实践、制度措施和群众评价中,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二是端正态度、积极主动学习。局党支部分别于2023年3月30日、2023年6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审计工作讲话指示精神,同时于2023年4月10日组织党组成员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讨论;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并对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发言材料加强收集审核。

2.关于学习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实践和需要,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分别于2023年4月28日、2023年8月25日开展关于《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带领全体干部一起学。今后将通过理论学习小组把学习活动与平时的工作相结合,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为审计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3.关于学思用融合贯通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彻学以致用的原则。充分利用“走出去、引进来”学习机制,如2023年2月组织干部参加市审计局的财政大数据分析培训,2023年4月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市审计局“党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青年课堂,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案例,从组织谋划、现场管理、数据分析、成果运用等多方面践行“科技强审”理念。2023年8月组织干部参加莆田赛区审计技能大比拼活动,聚焦“能查、能说、能写”等重要审计本领,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在局内掀起了学习审计业务知识的热潮,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提升干部大数据审计素养,加强信息化审计业务技能。

4.关于审计全覆盖推进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2023年区委审计委员会审批的自定审计项目13个,其中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占5个。2024年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本级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二是通过开展业务讨论会交流学习,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审前调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5.关于审计监督质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主动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调,明年计划增加对区直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将倒计时安排工作进度,尽快完成预定任务。二是加强统筹安排,精准发力。针对巡察提出的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侧重于经济责任审计,弱化了对经济效益、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的审计,2023年按既定审计计划项目开展原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审计,抽调精干力量,运用大数据审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6.关于乡镇审计办事处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下属事业单位涵江区审计中心已加挂“莆田市涵江区乡镇审计办事处”牌子。同时2024年计划安排乡镇(街道)预算执行情况、乡镇及所属单位管理使用国家财政资金情况的审计项目。二是深入推进“巡审结合”,与区委巡察办协同开展工作。2023年9月开展村级“三资”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巡审”监督,联动处理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乡镇审计办事处职能。

7.关于审计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计要情专报的报送,2023年5月25日、8月10日分别向区领导呈阅审计相关情况,促进审计成果的运用。二是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前提供意见及建议,如涵江医院审计项目会前征求意见、安置房工程项目变更征求意见反馈等。三是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落实考评通报及约谈制度,制定了《涵江区审计局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暂行规定》。2023年7月8日,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培训,举办信息专题辅导,提升审计信息在指导工作、服务决策、宣传审计以及提高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等方面的作用。2023年8月报送审计信息再次被涵江信息采用1篇。2023年7-9月在省审计厅三级平台共发表信息7篇,充分发挥审计参谋助手的作用。

8.关于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着力要求各审计组从深挖掘问题,剖析原因,督促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层面落实问题整改,推动各单位通过完善制度和内控流程促进管理合法合规。巡察指出问题以来,我局已加强发挥审计在促进被审单位规范内控管理上的积极作用,通过对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推动二实小建立《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资产管理制度》,促进被审单位从物品采购、验收、入库保管、管理、报修、报废等多方面加强资产管理。通过对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台了《关于退回政府采购保证金的通知》《关于退回相关项目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加强了供应商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保证金退还事宜的规范管理。我局在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区委审计委员会联络员会议上通报了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及整改情况。我局将继续加强审计整改制度化建设,做到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及时报告,不断将推进审计整改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各类监督在审计整改上相向而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质效。

9.关于监督合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聚焦监督合力,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我局今年以来先后向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4条。加强审计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人大、效能办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提升在信息通报共享、审计问题整改、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查处结果反馈等方面协作交流,促进提升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的能力。

10.关于履行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区最新方案制定《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涵审党〔2023〕15号),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落实好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制度,2023年7月1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紧盯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开展工作,并监督组织落实。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中。

1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还不细的问题

整改情况:抓实抓细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对照《2023年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涵审党〔2023〕7号),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12次,并于2023年8月25日组织专题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记录中记录好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的贯彻落实意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有效行动力。

12.关于制度建立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9月18日印发《涵江区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制度》,改进和规范我局重大新闻的发布行为,扩大人民群众对区审计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局工作的监督。二是严格执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定密制度,规范文件起草及传阅保密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3.关于聚焦民生类审计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聚焦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统筹安排在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领域开展审计项目,增强对民生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我局于2023年3月20日开展学前教育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2023年9月18日开展涵江山区片供水一体化工程投资跟踪审计,同时将在2024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中增加民生审计项目。

14.关于敢审敢严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强化干部敢审敢严的斗争精神。一是完善移送处理台账,按照已处理、正在处理、未处理进行分类,摸清底数。以书面形式向未办理移送审计事项处理结果的部门或单位发函,促进移送事项得以切实处理,维护审计和财经法纪的严肃性。二是经与区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部分移送的事项已处理处分到位,部分尚在处理中,后续将继续跟踪处理进展情况,强化审计监督效能。

15.关于推动审计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通过电话沟通、发送整改提醒函等方式督促被审单位抓紧整改,当前正逐步完成对遗留问题的清理。对巡察指出的如商业总公司整改上存在的问题,已推动商业总公司结合审计给出的处理意见,做好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及执行,合理研究制定中长期经营发展战略,按规定在年初制定年度经营计划,实行预算管理,按规定已全部收回多发的绩效评估资金和精准扶贫挂钩帮扶资金,加强会计核算等整改落实。如平民医院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通过审计组的积极沟通,协助推动医院成立监管科,职能包括医院资产管理、内审、内控、预算等,并对医院资产出租及合同签约进行规范化管理。为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今后我局也将更加注重“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多维度思考。将“立审立改、边审边改”作为审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促进整改成效落地。进一步加强整改台账的登记和销号管理,将跟踪监督常态化,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台账,逐条对照问题清单厘清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时弄虚作假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今年以来,严格按照巡察给出的意见和要求,对所开展审计中的发现问题经督促各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

16.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严格按照财经制度要求,规范财务报销手续,补齐缺少的财务报销材料:2020年9月拨入工会补助经费15000元,已补齐造册清单;支付审计中心人员2021年度精神文明奖金82280元,已补齐发放花名册;2022年3月发放2020年度考核优秀奖励金2400元、2022年9月发放蔡宗耀、2022年12月发放郑文良安家费已造册审批。三是加强会计岗位教育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17.关于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合同法》,增强责任意识。在今后工作中,将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落实好采购工作,规范采购环节审批管理。严格规范履行合同。政府采购已补齐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及合同签订时间等相关缺失材料,验收报告结果均已签字确认。

18.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度个人工会会员费已于2023年5月收取,局及中心的财政拨付工会经费共计24200元已拨付至工会账户。今后将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19.关于审计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涵江区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涵审〔2017〕39号),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确保归档材料完备、手续齐全、证据充分适当。实行审计闭环管理,严格把关审计方案的编制、调整、审批,做好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审核、复核,对重要事项的提出、汇报等按规范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手续完备,责任到人。

20.关于工作审核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审核把关严谨性,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增强各岗位人员在审计业务文书起草、审核、审批中的责任意识,确保审计文书严谨规范。

21.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内审监督机制,制定《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从审计项目立项到出具审计报告,层层落实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法审计。二是压实审计人员在审计质量中的直接责任,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涵江区审计局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签到签退和外出报备登记管理。请销假按照事先请假、事后销假、分级负责、严格管理和按规定权限、程序审批的原则,干部因事因病请假的,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填写《干部职工请假审批表》,经批准后方可离岗,科级干部请销假执行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备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2.关于组织架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9月27日按照补选委员的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支部委员,增补詹晶晶任区审计局党支部支委会委员。

2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9日-11日安排局党务干部参加2023年区直机关党务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加强责任意识,针对工作不够扎实细致问题,相关人员在支委会上进行自我剖析,进行检讨,并表态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规范书写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讨论过程详实记录,条理清晰,专人负责党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督促检查党员学习情况。三是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党费收缴制度》,党费交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工资基数和比例进行计算和收缴。注重党费收缴管理,及时登记党费收缴账目,并存档备查。

2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8月7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前征求其他科局意见。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的剖析材料进行把关。各党组成员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关人员在支委会上就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不深入进行自我检讨,并表态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举一反三,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力度,切实增强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纪律性,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

25.关于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认真纠正党组研究干部人事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健全、“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按照规范要求作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详实完整的局党组会议记录,加强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

26.关于编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已将涵江区审计中心干部姚萍编制核减完毕。经办人员今后将严格落实编制管理相关要求,对于干部退休、调动后及时核减编制。

27.关于部分干部存在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对局干部违规从事经商办企业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对干部违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违规干部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现已注销个体工商户。

2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定《涵江区审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3年9月22日局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对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强化监督问责,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涵江区审计局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厘清岗位职权,找出制度运行和日常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健全工作制度和纪律规范体系,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二是丰富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3年9月22日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30.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执行《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涵审党〔2019〕1号)、《中共涵江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涵审党〔2019〕2号)。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上每月召开党组会议1次,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党组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全面、准确、客观的记录班子成员讨论、研究、表态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3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参加被监督单位的相关会议,重点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情况,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加强日常监督,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宣传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提升崇德尚廉、廉洁自律的意识。三是提高监督精准度,聚焦审计工作现场,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执行情况,征询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做到边发现问题、边强化教育、边提醒纠正。

32.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仍有部分未整改到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进依然缓慢,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我区审计项目工作计划于十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共18个项目包含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逐步推进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倡导继续教育和专业能力学习,深入推行传帮带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针对人员力量不足方面,通过2023年事业单位春季招考新招录一名干部,截至2023年9月审计中心在编14人,尚余空编2名,已配备财务、审计、金融、工程等专业人才,缓解了人员紧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区审计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巡察工作的要求,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廉政风控机制,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强化跟踪督促,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同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服务水平,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确保高质量高效完成审计各项工作任务,助力涵江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4-3597842;通信地址:莆田市涵江区兴涵街1号;电子邮箱sj3597842@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党组

202411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