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日至4月2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7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强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工作的协调和落实。要求党组成员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巡察整改落实和统计工作同步推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细化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逐条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整改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三)立行立改,确保整改成效。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立行立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将问题整改与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相结合,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不够严实深细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走心”问题

整改情况: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2023年以来党组开展集中学习15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开展专题讲座1次,专题学习2次。

2)针对主题教育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动员部署主题教育。于2023年9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2023年9月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二是端正学风文风。召开文风学风通报整改会议,深入学习《涵江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文风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3)针对学习研讨多而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统计职能,创新开展研讨活动。2023年9月份分别组织单位35周岁以干部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统计“新生”的心声》等为题与大家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有效激发全局干部的学习热情,促进全局干部在统计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增长才干,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不到位,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五经普清查阶段向普查对象分发清查告知书,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经济普查条例;二是2023年9月20日在涵江青少年宫协办全市统计开放日活动,对统计法、经济普查条例以及新颁布的福建省统计工作条例进行解读;三是通过党组会议、党支部学习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2)针对统计‘智库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参加国家局2023年8月16日举办的统计研究培训班视频会议,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统计分析本领;参加部门举办的业务交流会,借鉴经验做法,实现资源整合;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数据出现异常的企业及时了解或深入走访,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四是及时把握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规律和苗头性、趋势性情况,2023年以来撰写季度经济分析两篇,固投、工业、贸易、能源等专业分析材料6篇。

3)针对统计监测水平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不断加强对入退库企业报送材料的审核力度,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通过电话和实地核查的形式核实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运营,行业划分是否正确,是否达到入退库标准,是否存在瞒报营业收入虚假退库等情况,严格把好入退库审核关。

4)针对统计监督检查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6月19日起已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共抽取20家企业,发现2家企业存在统计违法行为,已全部予以立案查处,共处罚金0.55万元,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检查结果,对于违反统计法的单位也上传到信用管理平台予以公示。

5)针对抓统计造假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收集自查情况看,除个别乡镇上报废止3件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其他部门和单位均自查未发现有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二是扩大检查范围,2023年监督检查的专业不再局限个别专业;三是2023年7月14日党组会议、9月4日全局会议传达学习了违反统计法的案件通报。

3.关于意识形态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3年以来,党组研究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向区委宣传部报告了涵江区统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自查报告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党组内进行一次意识形态综合分析;二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健全网评员队伍,确定了具体监测员、网评员等,壮大意识形态干部队伍。

2)针对制度执行不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做到程序规范、记录完整,2023年4月以来,对研究表态过程、议事结果都做详细记录;二是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2023年1月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政策法规文件,2023年7月份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展开培训,强化网络舆情管理;三是对档案材料重新进行整理,对于存在错误的文件进行更正,规范归档,按保密工作要求处理涉密文件材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办公行文不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2023年9月22日上午,召开全局干部会议,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对发文规范进一步明确;二是强化发文审核。严格发文审批制度,发文执行办公室会稿、分管核稿、主要领导签发,对发文进行层层审批,切实提高发文质量。

2)针对材料审核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福建锐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单位名称平台上是正确的,纸质审核登记表中原先是错误的,已在纸质审核登记表中修改过来;二是根据国家、省、市公报对外公布要求,我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集体企业数1家,不对外公布数据,所以导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五号)表5-2登记注册类型分组数据总和与报表合计数不一致,表格下方备注已说明。

3)针对沟通协调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各个专业加强与上级专业部门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的对接,对每月报表数据做到及报及审,对上级反馈的标记、查询错误的单位数据,及时进行核实修改;对需要申请解锁的“强制性错误”单位要求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否则一概不允许上报;对“核实性错误”的原因说明逐一进行审核,发现说明不合理的及时返回企业进行修改,均已修改到位。每个月主动与市场监督局进行对接,获取每个月最新的注吊销企业和个体户名单,都已督促企业在当月做好退库申请。借助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需要,通过与税务部门进行信息共享,目前未发现停产、空壳、僵尸企业却还在库的情况。

2.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财务材料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财务材料,已完成财务材料补缺补漏,对原始凭证无人签字的进行补签;二是加强财务管理,重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在全局干部会议上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举一反三,防止相关行为发生。

2)针对固定资产处置管理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局办公室牵头,指定1名专人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重新清点整理,对符合规定的按照程序予以报废,已于2023年8月底前完成固定资产报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2月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研究制度,研究制定《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涵江区统计局局务会议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程序,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2023年以来,大额资金使用、干部评先评优、统计法治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上党组会研究。

2)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上党课。2023年8月组织班子成员为全局干部上党课,党课围绕“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主题,结合统计工作,针对局干部的思想状况,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基本素质;二是详实记录。对于2023年以来开展的一次组织生活会和两次民主生活会,都做到记录详实,真实反应会议过程,展示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成;三是完善签到手续,指定专人做好各种会议的签到手续,补全补齐近两年的党员大会签到表,明确要求督促党员签到。

3针对支部换届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换届业务学习,于2023年9月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换届工作流程图》等业务知识,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学习;二是建立健全换届请示报告和临近提醒制度等长效机制,让党支部换届严肃起来、规范起来,重新梳理换届选举档案资料,已完成电子版、纸质存档工作。

2.关于党对干部人事工作领导弱化问题

1)针对党的意识较为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一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指定2位党龄长、党性强的干部参与党务工作,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力量,逐步提升我局党务工作质量。

2)针对部分人事议题未经党组会议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相关要求,2023年以来,所有人事议题必须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共召开6次党组会议研究人事议题。

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涵江区统计局请销假和考勤制度》,考勤汇总工作,由原来一季度一汇总变更为一月一汇总,并于每月10日前进行公示;下乡及请销假全部由办公室、分管、主要负责人三级审签,出勤考核情况作为评优评先依据,对于全年迟到、早退、无故离岗、脱岗、旷工等累计三次(含)的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约谈,三次以上的取消全年评先评优资格。

3.关于管党治党抓而不实问题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党组书记汇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及部署下半年从严治党工作,局分管领导按“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工作进行汇报;二是根据统计职能,制定《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进行责任分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对述责述廉等材料进行梳理,由班子成员按照规定格式修改到位。

2)针对对工作人员存在失管失教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廉政提醒谈话,结合统计工作,全局干部于2023年8月底全面完成廉政谈话工作;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23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莆田监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针对派驻纪检组监管有所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7月、8月列席参加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警示教育等重要会议,开展座谈交流、谈心交心,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参与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三是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始终绷紧严格监督这根弦。

4.关于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问题

1)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加强自身建设制度方面不够完善,会议议事规则制定滞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2023年2月已制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对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研究内容进行细化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针对主题教育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共召开学习5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3场;党支部共召开集中学习20余场,集中研讨1场;领导班子成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4场。

2针对整改中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载体不够丰富,学习方式形式比较单一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带头集中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由党员干部进行领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2023年共开展学习100余次。二是交流研讨专题学。精心挑选研讨课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2023年共开展交流研讨20余次。三是循迹溯源现场学。用好闽中革命司令部旧址、红军 207团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2023年至今已开展思想政治现场教学4次。四是形式多样创新学。组织开展“统计青年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统计业务,自身工作谈看法,使理论教育走深走实。

四、下一步计划

不断强化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班子成员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坚持整改工作和统计工作“两手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不折不扣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效率、夯实统计基础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有效结合,优化统计服务。将整改工作有效融入到统计工作各个环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统计监测能力,强化统计分析预警,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力度,优化统计服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建立健全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执行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根据统计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持之以恒抓整改,防止巡察问题“反弹回潮”,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强大动力,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597541;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电子邮箱:hjqtjj2016@163.com.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统计局党组

2024年1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