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2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7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深化思想认识,着力提高巡察整改政治自觉。2023年7月5日,区委巡察三组对我会党组反馈意见后,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入反思检查,直面问题不足,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担负起引领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全区妇女群众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整改措施。区妇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全面抓好整改工作。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在充分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制定了《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2023年8月1日,区妇联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领导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明确责任,落实举措,切实提升巡察整改质量。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建章立制深化巡察整改。区妇联党组通过区委第三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巡察整改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围绕党建工作、日常业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制定了《涵江区妇联党组议事规则》,重新修订《涵江区妇联财务管理制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制定了《幼儿园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问题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主动,学思践悟联系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妇联党组已于2023年7月14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及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7月24日学习《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论述摘编》,并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班子成员已结合本职工作对二十大研讨交流材料重新梳理撰写。

2.关于组织改革进展缓慢,政治引领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妇联进一步探索完善“四新”领域妇联工作方法,不断向“四新”领域延伸、辐射和补充,20236-9月在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莆田市荣兴机械有限公司、莆田恒昱鞋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莆田盛辉物流有限公司、莆田市涵江区义工协会等7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有效激活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神经末梢”,推动新领域妇联组织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3.关于主责主业落实不够,贯彻《两纲》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妇联立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纲》工作,积极协调两纲各成员单位,特别是涉及可量化指标的16个单位,认真梳理两纲可量化考核指标,清楚掌握两纲可量化指标、预期可达标情况。形成莆田市涵江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监测指标数据表。二是做好2021年度、2022年度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统计工作。按照市妇儿工委办文件要求,区妇儿工委办于2023年6月25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2022年度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统计工作的通知》,认真梳理两纲可量化考核指标和两纲相关材料,形成《涵江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统计监测指标体表(2021、2022年度)。

4.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维权机制运行不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巡察反馈以来,摸排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件,协调基层派出所解决10岁女童户口1件。三是加强与公检法三部门联动,建立完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联系,掌握家暴警情数与两次以上家暴报警警情;2023年9月26日参加江口法庭赡养纠纷并旁听庭审。

5.关于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落实镇(街)妇联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无特殊情况,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2023年全区基层妇联执委已轮训。二是为进一步加强指导基层妇联工作,经区妇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实行区妇联班子成员领导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妇联制度。三是区妇联于2023年5月21日上午在涵江区商务大楼19层会议室召开七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增补区妇联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8名;会上同时传达福建省妇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扩大)会议的精神,并为各位执委作涵江区妇联七届三次执委工作报告决议;四是区妇联于2023年5月25日在涵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涵江区妇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妇联执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莆田市委党校、市妇联等讲师以开展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作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妇女工作业务知识、意识形态工作、维权工作、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等培训内容。

6.关于引领妇女建功立业和移风易俗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引领妇女建功立业,组织巾帼产业军参加2023年4月29日的萩芦枇杷节、5月9日的大洋山歌枇杷节、7月14日的梧塘美食节9月22日的农民丰收节,通过现场展示巾帼产业军产品,不断宣传产业军优质产品,激活巾帼力量;在涵西数字经济创业园创建“巾帼电商”基地,搭建妇女建功立业平台,探索运用“电商+公益培训”的创新模式,挖掘培育巾帼新媒体带头人;持续挖掘妇女典型,积极推荐上报黄淑钦参评国家级乡村巾帼工匠名师,依托“涵江时讯”、“莆田妇联”公众号大力宣传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佘向群优秀事迹。二是专人负责微信群管理,对“涵江姐妹”“一呼百万好姐妹”出现的广告现象及时处置,采取一次警告,二次踢出群聊措施,自巡察整改以来暂未发现商品推销与商品广告现象。三是加强移风易俗宣传,2023年9月12日开展垃圾分类时尚新风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在微信群里发布移风易俗相关宣传报道,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四是持续弘扬文明家风,2023年9月27日下午,涵江区举行2023年度省、市最美家庭颁奖仪式,为荣获省、市“最美家庭”12户家庭代表颁授荣誉证书,带动更多的家庭树立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崇尚向上向善的家庭追求、建立共建共享的家庭观念,共同助推全区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7.关于主体责任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上级部门最新文件要求,区妇联党组已于2023年8月14日重新修订印发《莆田市涵江区妇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2023年3月2日区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已对2020年,2021年的个人述职报告重新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8.关于落实措施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2023年区妇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开展相关学习时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已将宗教政策学习内容纳入2023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2023年8月8日组织区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宗教政策专题学习,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学习。

9.关于阵地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落实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审签制度,管理台账中体现日常检查记录、检查时间、检查人员;二是发布内容审签表上体现三级审签人、审签时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0.关于没有对单位内设股室及下属机构的廉政风险防控点进行有效排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妇联于2023年5月17日组织学习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常态化开展相关学习;2023年9月27日联合区纪委监委、区组织部等部门开展“清风润涵江 家属助廉”交流活动。二是加强对下属机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已制定并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一览表。三是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于2023年7月6日起将编外人员调离采购岗位,并及时调整在编干部担任总务一职负责物资、食品采购。

11.关于2019-2022年度发放应休未休报酬、通讯误餐补贴、慰问困难职工及贫困妇女等存在报销单填报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应休未休报酬、慰问困难职工及贫困妇女等存在报销单填报不完整,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保安经费遗漏审批相关手续的问题,已于2023年7月30日前全部补齐报销发放手续;代发村妇联主席工资审批表在2023年第一季度已入账。二是2022年1月购买的办公家具41325万元未办理验收手续的问题,已于2023年7月31日补齐验收报告,并于2023年7月17日组织全体妇联干部学习《涵江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管理程序。三是加强经费支出审批管理,2023年8月14日区妇联召开党组会议讨论修订《涵江区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同时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财务报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细致规范各项费用报销流程、手续,做到附件应附尽附。四是幼儿园已经通过全园教职工会议要求全体在编教职工即日起工会会费须于每年的一月份内完成缴纳。五是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及有关精神要求,对幼儿园财经制度及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2023年8月22日组织园务行政人员、财务、采购人员等学习《涵江区妇联财务管理制度》、《幼儿园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财务人员意识,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把关流程。

12.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对幼儿园2018-2019下学期篮球授课费1050元未附具体授课清单,2022年12月支付下半年绩效工资、预发下半年基础绩效奖费报销单、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19年2月支付应休未休报酬等无经办签字的问题,已第一时间全部补齐报销发放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组织区妇联、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财务人员参加区财政局举办的全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重新修改完善《涵江区妇联财务管理制度》,深化巩固提升财务报销工作程序和流程。

13.关于合同签订、验收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7月31日补齐与涵江区新皇家婚纱影楼签订采购合同并将遗漏的档案柜、屏风等办公家具验收报告入账存档。二是于2023年7月17日区妇联组织组织学习《涵江区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试行办法》,并按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严格实行入库登记、财务报销制度,做到账目明晰。三是强化财务人员管理和服务意识,加强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建章立制,重新修订《涵江区妇联财务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今后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在记账中加强佐证材料、附件收集入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14.关于主动服务意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妇联将加强妇联信访工作机制排查,严格按照信访处理程序接访,自巡察后主动接访一件。二是发挥妇联沟通职责,加强与公安对接,掌握家暴案件数量。三是2023年9月26日开展基层妇联干部“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 能力大提升”活动培养乡镇妇联干部接访能力,提升维权干部调解专业能力,更好为妇女儿童服务。四是强化对贫困母亲的帮扶,2023年5月10日开展女性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2023年7月7日走访慰问2023年第一批两癌困难妇女,9月摸排上报第二批两癌困难妇女13名,将每人给予救助金5000元整。五是开展多形式关心关爱困难儿童活动。2023年5月20日,区妇联联合多部门在江口镇开展“爱心妈妈”结对“洋留守儿童”活动。2023年8月4日至7日,区妇联巾帼志愿者深入庄边镇开展集中慰问和奔赴三江口镇、白塘镇、萩芦镇、白沙镇等乡镇,为20名“春蕾女童”送去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以及空调被等生活物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5.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坚持把党建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2023年5月29日区妇联党组已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阶段性的做好总结。二是区妇联进一步探索完善“四新”领域妇联工作方法,不断向“四新”领域延伸、辐射和补充,2023年6-9月在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莆田市荣兴机械有限公司、莆田恒昱鞋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莆田盛辉物流有限公司、莆田市涵江区义工协会等7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有效激活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神经末梢”,推动新领域妇联组织规范有序开展工作。三是建立区妇联班子成员挂钩乡镇(街道)妇联制度,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四是2023年9月8日,区妇联领导带队检查全区19个社区家长学校,推进涵江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地查看社区家长学校的活动场所,对社区家长学校的档案资料进行仔细查阅,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9个社区家长学校目前设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家庭教育场所按照制度规范执行,做到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每季度开展家教讲座或亲子实践活动。

16.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8月29日印发《区妇联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内容执行,涉及“三重一大”等决策部署,需党组会议进行充分研究酝酿,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

17.关于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区妇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规范议事规程,党组书记、“一把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今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均执行,已落实并督促记录人员对会议相关内容如实、详细、完整记录。

18.关于回避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在新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中明确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不得由本人汇报与自己相关的研究议题。二是深化学习宣传,于2023年8月14日组织妇联机关干部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提高对执行回避制度的认识,为落实好回避制度筑牢思想基础。三是及时提醒回避,凡会议讨论涉及本人及其亲属,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回避。

19.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支部换届会议记录不完整部分进行完善,并提高认识,严格按照规定完整、详细记录。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已于2023年8月14日向中共涵江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报送《关于不再设立涵江区妇联党的支部委员会的请示》,并于2023年8月21日收到《关于同意中共涵江区妇联支部委员会不再设立党的支部委员会的批复》。

20.关于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 2023年8月1日的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相互批评时不能存在顾面子思想,对别人的缺点和问题不能提醒代替批评,要保持“辣味”。二是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按规定进行整改,针对“对照检查材料照搬网络文章”问题的于2023年12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举一反三,加强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明确下一步如何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

21.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实聘用教师黄某某2018年起的工资基数,并按核定基数全数补缴2023年1月、2023年2月、2023年3月这三个月不足的党费6元,2023年4月起已按规范收缴党费。二是加强举一反三,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目前本单位不存在少缴问题。三是强化党费业务学习培训,党支部于2023年7月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党务人员于2023年8月9日参加党工委组织的党务业务培训,做到举一反三,避免今后出现相关问题。

22.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个月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并做好图片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前、研究在后”问题已于2023年12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2022年6月30日,区妇联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但党课的记录和材料归档不够规范,今后将严格落实支部上党课制度,每个季度安排一次党课,并规范做好党课的记录和材料归档。支部书记分别于2023年6月28日和9月28日为党员上党课。

23.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按照《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明确按照组织、人事干部管理权限办理审批手续,20238月,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2名干部因私前往香港,均有报区妇联审批。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已组织区妇联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切实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24.关于培训管理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于2023年7月14日收回违规报销的两笔培训费共计7624元,并已上缴区财政国库。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制订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制度》,并于2023年8月22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严格抓好教师外出培训审批与报销程序。

25.关于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组织妇联全体干部职工集中重新学习《涵江区妇联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二是办公室督导请假人员严格遵照规定执行请假审批备案程序工作,2023年7月以来区妇联两名科级干部请事假、年休假均已向区委组织部备案。

26.关于对主体责任检查的整改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妇联党组已于2023年7月17日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规定》,不断增强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对主体责任检查、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视,此次巡察整改期间,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宜。

27.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现已整改到位,经自查,目前本单位不存在少缴问题。二是区妇联党支部于2023年7月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通知,按月足额交纳党费。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组织调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处理

四、下一步计划

通过努力,区妇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巡察整改已进入长效整改阶段。下一步区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工作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继续扛稳抓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真正发挥以制度建设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

三要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扎实做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重点在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妇女关爱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下功夫,提升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走访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把党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在深扎根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4-3596054;通信地址:莆田市涵江区新涵大街1666号涵江区商务大楼8层;电子邮箱:hjfl6799962@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4年1月10日

 

 

分享至